•  
      硕导名录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硕导名录>>正文
    覃修桂
    2016年03月22日 23:55     (浏览次数:)

     

    覃修桂1957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翻译协会会长。

     

    教育经历:

    19821            广西师范大学英语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92—7       美国北衣阿华大学访问学者。  

    19926            美国路易斯·克拉克学院文科教学专业,获文科教学硕士学位。  

    20041            北京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  

     

    主要讲授课程:

    隐喻学概论、认知语言学概论、构式语法、英语演讲

     

    主要研究方向:

    认知语言学、外语教学

     

    获奖情况:

    11994-1995学年度广西师大“甘树北教育基金奖”。

    2. 1994-1996学年度广西师大“优秀教师”。

    3. 1997年桂林市教育工会十佳“师德标兵”称号。

    4. 199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教学成果“英语教学交际系统模式的理论与实践”二等奖。

    5. 2002年度北京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

    62006-2008学年度广西师大“优秀教师”。

    7. 2009年“广西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

    8. 2010年论文“‘眼’的概念隐喻基于语料的英汉对比研究”获广西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承担课题:

    12004.12-2008.12主持广西师范大学博士基金项目“英汉隐喻的对比研究”。

    2.2007.12-2009.12主持广西教育厅科研项目“基于语料库的感觉范畴概念隐喻的英汉对比研究”。

    3.2011.08-2016.06主持广西哲社“十二五”规划项目“体验哲学视角下英汉感觉范畴概念隐喻的聚类对比研究”。

    4.2012.05—2015.05主持广西高校重点科研项目“意象图式及其语义引申”。

     

    主要论文及著作:

    (一)  论文

    1覃修桂,1995,《新编英语教程》使用初探[J],《广西师院学报》(4)

    2覃修桂,1996, “整体语言法”评介[J],《外语界》(2)

    3. 覃修桂,1999,承前期后,创建中国特色的英语教学模式双重活动教学法 [J],《外语界》(3)

    4.覃修桂,1999外语系98级课程改革的初步构想[A]《理论与实践》[C],光明日报出版社。

    5. 覃修桂,2002,《输入、交际与第二语言学习者》评介[J],《外语教学》(4)

    6. 覃修桂,2002,乔母斯基的语言观及其唯理主义认识论基础[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3)

    7覃修桂,2002,试论英语小句词序的历时演变[J],《广西师范大学学报》(1)

    8覃修桂,2003,MajorApproaches to Language Learning[J], 《广西师范大学学报》(3)

    9覃修桂,2004,任务与任务教学法的再认识[J],《外语教学》(3)

    10.齐振海,覃修桂,2004,“心隐喻词语的范畴化研究[J], 《外语研究》(6)

    11覃修桂,2005,准确理解和介绍外国教学法的历史与现状[J],《语言学研究与应用》6月总第5期。

    12覃修桂,2005,Analysisof the Curriculum Plans for the English Major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Curriculum Development (Part I) [J], 《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外国语言文学与教学研究特刊)(19)。

    13. 覃修桂,2005,Analysis of the Curriculum Plans forthe English Major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Curriculum Development (Part II)[J], 《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外国语言文学与教学研究特刊)(85)。

    14.覃修桂,2006,关于《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实施现状的调查[J],《西安外国语学院学报》(3)。

    15. 覃修桂,2003,课程编制与教学大纲[A],载周流溪编《外语教学新探》。香港华人出版社。

    16.王开文,覃修桂,2007,从认知角度看“上下”和“左右”在语义上的相同和项悖[J],《乐山师范学院学报》(6)。

    17覃修桂,2008,英汉语嗅觉隐喻及其投射范围[J],《外语教学与研究》(2)。

    18覃修桂,2008,“眼”的概念隐喻基于语料的英汉对比研究[J],《外国语》(5)。

    19.覃修桂,黄兴运,2008,“黑暗”的概念隐喻基于语料的英汉对比研究[J],《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4)。

    20.覃修桂,2009,英汉语听觉概念隐喻的共性与个性[J],《外语学刊》(1)。

    21. 高旗,覃修桂,2009,英汉语食物范畴动词的概念隐喻研究 [J], 《广西师范大学学报》(3)。

    22.王晶,覃修桂,2009,英汉“远”的空间隐喻认知对比研究[J],《外语艺术教育研究》(4)。  

    23. 黄兴运,覃修桂,2010,“光明” 的概念隐喻基于语料的英汉对比研究[J],《天津外国语学院学报》(1)。

    24.黄兴运,覃修桂,2010,体验认知视角下“水” 的概念隐喻基于语料的英汉对比研究[J],《山东外语教学》(6)。  

    25.彭小南, 覃修桂, 2010,《石头记》回目中的转喻和隐喻分析[J], 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6)  

    26.李兴忠, 覃修桂, 2012,隐喻的法律功能 [J], 《广西教育学院学报(3)  

    27.彭小南, 覃修桂, 2013,林黛玉、薛宝钗人物形象刻画的意象图式分析 [J], 《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  

    28.雷丹,覃修桂,2013体验认知视角下“热”的概念隐喻一项英汉对比实证研究[J],当代外语研究(3)  

    29.龚旭,覃修桂,2013英汉“over” “上的意象图式及语义对比分析[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6)  

    30.覃修桂,李颖杰,2014,英语温度域的意象图式及其隐喻系统[J],当代外语研究(6)  

    31.覃修桂,黄兴运,2014,概念隐喻中始源域“多元性”的体验哲学观——以汉语诗词中“愁”的概念隐喻为例 [J],《外语与外语教学》(5)。  

    32.罗一丽,覃修桂,2014,陶渊明《归园田居》(其一)中认知机制的解读[J],渤海大学学报(4)  

     

    (二)编著

    覃修桂,刘上扶(主编),2013,《英语学术关键词辞典》[Z]。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

     

    社会兼职:

    1.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兼职副校长(1994—2000年)。

    2.广西大学兼职教授(2005—2008年)。

    3.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2005-- )。

    4. 广西师范大学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委员(2009—2010  )。

    5. 广西民族大学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2011--2015年)。

    6. 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理事(2009--  )。

    7. 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理事(2012--  )。

    8. 广西翻译协会会长。

     

    指导研究生获奖情况:

    1.2009年,李静莹,广西壮族自治区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

    2.2011年,帖伊,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研究生”。

    3.2011年,林晓凤,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研究生”。

    4.2012年,林晓凤,广西民族大学第五届“我的研究”学术演讲竞赛一等奖。

    5.2012年,林晓凤,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6.2013年,吴婷婷,广西民族大学第六届“我的研究”学术演讲三等奖。

    7.2013年,罗一丽,广西民族大学第六届“我的研究”学术演讲三等奖。

    8.2015年,罗一丽,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9.2013年,李颖杰,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10.2015年,李颖杰,广西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

    11.2014年,雷荣,广西民族大学第七届“我的研究”学术演讲三等奖。

    12.2015年,雷荣,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13.2015年,周建波,广西民族大学第八届“我的研究”学术演讲竞赛二等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民族大学 校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Email:webmaster@gxun.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3号 南警备 4501200086 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