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校庆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校庆>>正文
    【70周年校庆】放眼世界躬耕脚下,身在异乡心系家国— —专访外国语学院校友黄仕标
    2022年04月22日 17:17 陆进强    (浏览次数:)


          

    个人事迹黄仕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南宁市委员会六次会议海外特邀嘉宾,防城港市侨联海外顾问。曾在阿联酋参与筹备成立了“阿联酋粤港澳大湾区商会”并出任顾问,搭建起政商沟通的桥梁和海外华人华侨联络乡情的平台,积极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在国内外疫情爆发后,商会积极号召会员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贡献“华人力量”。

    2019-2020年,在国外工作期间,曾带领集团的海外团队从中国四川进口柠檬鲜果到阿联酋迪拜的海外仓,进行冷链仓储,分拨、配送、销售到中东国家的市场。历史性地开创了中国柠檬鲜果大规模地出口到中东国家的先河,擦亮了中国柠檬的金字品牌,让中东国家和人民真正感受到“世界柠檬看中国”的魅力。



    陆:黄先生您好,请问您觉得在民大求学期间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黄:我1984年进入民院外语系英语专业学习,在4年的学习期间,我的最大收获是通过担任班干和系学生会干部,不但提升了自己的自信心,还锻炼了自己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尤其是作为一名党员和系学生会主席,除了完成学院和系领导交给的工作任务以外,还开创性地带领团队开办各种兴趣班,到学院内外的各中专和高校张贴广告招收学员,实现了学生会自收自支财务自由。当年的创业历程至今仍历历在目,获益良多。

    陆:您认为哪位老师对您的影响最大呢?

    黄:在校期间,老师们都对我的学习和工作给予过很大的指导帮助,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教我们听力的欧旭志老师,我们都亲切地叫他Mr.O。他一辈子专注于听力教学,并在这个专业领域做到了极致。每次在语音室里听VOA和BBC,都能从他录制的录音带里听到公鸡打鸣的声音,这足以说明欧老师是“闻鸡起舞”。他早早起来,为的是给学生提供原汁原味的英美口语,提高我们的听力和口语表达水平。从他身上,我学到更多的是成为某个领域的匠人所必备的匠心,是那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勤能补拙的精神。

    陆:请问当年在校时您有哪些困惑?如今的感悟是什么?

    黄:当年刚入校时我也有过困惑和对未来职业规划的迷茫。对我来说,主要的困惑是如何平衡和分配好做学生干部工作和专业学习的时间。现在看来,其实两者是完全可以协调好的,我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团队协调意识正是在校时培养起来的。当我知道我的目标是什么的时候,我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也就逐渐清晰。我那时候的目标就是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语言沟通优势、文化自信,自主学习能力和同理共情能力,将来做国家需要的国际经济和商务及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工作。目标一旦明确,我就有了努力前行的方向。

    陆:请您结合所学专业知识与所从事的工作,谈谈对当下学院教学及专业发展的建议与期待吧。

    黄:1988年毕业后,我如愿进入南宁市的国企外贸公司从事国际贸易工作,三年后到区直央企负责进出口业务和国际市场的开拓工作,成立了民营企业。后来,我又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加入了国际跨国公司并远赴阿联酋迪拜工作。2020年回国后,一直坚守在外贸战线33年的我被聘请为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和经济学院(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MIB校外专硕合作导师,和相思湖学院商学院的校外合作导师。受聘以来,我一直为校企产学研合作,校内外双导师合作,以及提高学生的商务和国贸实战经验提供帮助和指导。

    近年来,东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尤其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体量最大的经济体RCEP生效后,作为东盟桥头堡和东盟博览会以及投资峰会永久举办地,广西更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外国语学院要立足培养更多的外向型和复合型人才,以满足国家对国际商务人才的需要。外国语学院办学宗旨是“守正创新”,外语专业一直采用“小而美”的专业课程模式,是学院一贯的立院特色,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就是我们设置专业课程和培养人才的目标方向。我们要坚持向着这个目标办学,采用例如:英语+国际服务贸易或跨境电子商务或国际金融保险这样的教育全产业链孵化模式。这样就能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就业率,让学生毕业即就业,就业就能用。

    陆:请问您对外院学子毕业后求职意向有哪些建议?

    黄:在校的师弟师妹们,跟当今广西的发展一样,你们也面临着千载难逢的个人职业发展机遇。希望在校学习的每一天里,你们都把自己设置在未来的工作状态中。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有机会的话,还要多参与学校的社团工作和社会实践以及创新创业活动,在校要选择学习一到二门除外语以外的对接“一带一路”、RCEP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需要的热门专业。以此来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学习能力和共情能力。这样,你们将来在面临机遇的时候才不会惧怕内卷。

    陆:可以请您讲一些寄语送给如今在校的师弟师妹吗?

    黄:外院的同学们,你们心里要时刻牢记学外语就是做国际人。要时刻关注和放眼世界,尽情燃烧你们青春的卡路里,跑出你们青春的加速度,无愧于这个美好的时代。

    陆:最后,值此70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请您谈一谈对母校的祝福吧。

    黄:70年,在一个大学的历史长河中正是风华正茂、扬帆起航之时。值此民大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感恩母校对我的培养,祝福我的母校在民族综合性特色的办学路上行稳致远,校运昌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民族大学 校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Email:webmaster@gxun.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3号 南警备 4501200086 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