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校庆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校庆>>正文
    【70周年校庆】多彩青春,博学广识正当时——专访外国语学院校友秦伟林
    2022年04月26日 16:24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秦伟林,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02级学生。2006年毕业后入伍,分配至原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某边防检查站工作(现为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某部)。现任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某部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四级高级警长。


    陆:秦伟林您好,请问您认为在民大求学期间有哪些收获呢?

    秦:在民大求学四年,我收获满满。其间,我很荣幸当过02英本3班的班长,也加入了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并担任了学生会副主席。学生会的工作让我得到很大的锻炼,提升了我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能力;在学院分团委教育引导下,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于2004年1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陆:请您谈一谈老师们对您的影响吧。

    秦:大学期间遇见的每一位老师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任班主任陈琼老师,她自始至终都严格要求我们,为我们扣好严谨治学的“第一粒扣子”;第二任班主任潘克建老师,平易近人,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何波书记、罗利玉书记对我悉心教导,用心培养,提升了我的思想政治觉悟,培育我入党;李英、潘华慧、刘雪芹、吕兰等课任老师认真负责,耐心细致。从每位老师身上我都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和为人处世的道理。

    陆:请问有哪些令您印象深刻的求学故事?

    秦: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全校实行封闭式管理,我第一次体会到疫情的危害性和同心抗疫力量;2004年,第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举办,我们受聘担任翻译志愿者,服务外商,我第一次体会到英语语言的魅力。2006年,广西民族学院正式更名“广西民族大学”,我们是第一批拿到“广西民族大学”毕业证的毕业生,我们骄傲,我们为学院更名努力过。

    陆:请问当年在校时您有哪些困惑?如今的感悟是什么?

    秦:当年在校时,我的困惑就是学英语专业将来能从事什么职业。当时老师告诉我们,英语专业毕业生中有70%是当老师,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因此英语专业的学生都参加普通话等级、教师资格证考试。我们毕业前也是到马山中学进行教学实习,当时求职投简历,大部分也是投给来招聘的学校,我也曾到武鸣高中参加应聘、试讲,岑溪二中也有录用我的意向。后来,我看到部队的招聘信息,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了简历,最终顺利被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录取,毕业转现役。

    陆:能否请您结合所学专业知识与所从事的工作,谈谈对当下学院教学及专业发展的建议与期待呢?

    秦:我在大学所学的是英语专业,但参加工作后,英语专业的知识并不常用,在我的日常工作中,中文写作能力、统筹协调能力显得更加重要。我对学院教学及专业发展的建议是:外语只是一门语言,或者说是一种工具。所以我建议学院鼓励学生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广泛涉猎其他领域的知识,多参加实践锻炼,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陆:请您就外院学子毕业后的求职方面谈一谈您的建议吧。

    秦:在校期间,有能力、有机会就多参加一些全国性的等级证书考试,获得相应的资格,将来总会有用,出来工作就没有那么时间和精力了。关于毕业后求职,从长远来说,从学校进入社会,第一份职业要慎重。一个人所接触的行业、结识的领导、同事对一个人的“三观”有很大影响。另外,求职可根据个人的职业规划来选择,一般要以就业为先,择业面可广一些,不能只盯着本专业的招聘岗位。

    陆:可以请您讲一些寄语送给如今在校的师弟师妹吗?

    秦: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短暂而珍贵的校园生活,好好学习,学好专业知识,锻炼健康的体魄;能珍惜同学情谊,和同学好好相处,同学情谊是一种财富。最后,要学会做人做事,因为情商在个人发展中也很关键。

    陆:值此70周年校庆之际,请您谈一谈对母校的建议与祝福吧。

    秦:感恩母校培养,一日民大人,一生民大情!七十校庆,欣逢盛世,祝福母校沐浴强国春风,培训时代英才,再创辉煌明天,争当世界一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民族大学 校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Email:webmaster@gxun.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3号 南警备 4501200086 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