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校庆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校庆>>正文
    【70周年校庆】感恩母校----写在广西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
    2022年05月18日 09:24 李成渝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李成渝律师,广西民族大学英语文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广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知识产权专家,南宁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北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北海亚洲国际仲裁中心(新加坡)仲裁员、广西知识产权研究院研究员,广西版权协会理事,第五届广西电信用户委员会副秘书长。

    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部长,是广西南宁市青秀区、良庆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南宁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家咨询委员,曾任四级高级法官,获得第三届(2009-2014年度)全国法院知识产权裁判文书一等奖,曾被评为省级法院系统办案标兵。业务专长,版权:公众号文字图片使用,视频、节目、文字作品的保护使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商品、服务的品牌体系建设;专利布局及商业秘密的统筹保护;知识产权评估、融资,电子商务,区块链等电子数据取证、使用;公司、单位、行政机关等管理合规等。


    转眼间,毕业已经二十多年了。在校时,我是个普普通通的孩子,这可以从毕业以后与老师的重逢中看出来,几乎没有老师能记起我的名字或者其他相关的情况。可是,每一位老师在教我的时候,态度都非常好。他们有问必答、和蔼可亲,不论我的成绩是否优秀,表现是否突出。走入社会以后,我才发现这没有任何私心的关怀是多么的难得,师恩难忘,我铭记在心。

    回想起来,感觉在民院的时间很宝贵、很短暂。校园非常美丽,虽然没有现在修饰得那么好,那么精致。外语系的门前是相思湖。暮春时节,岸边、路边的台湾相思树,细碎的暗金色的花朵落了满地;夏天傍晚,到满地泥土的大操场,看第一颗星星升起;秋天时,仔细观察,发现湖水真的特别透亮,记住了秋水澄澈;难忘冬季时,夜里北风呼呼,经过小走廊上洗手间,学了一声狼嚎,把全宿舍的姐妹们都吓得尖叫。

    我在外语系学习的是英语,当时看到学习老挝语、泰语、越南语的同学,多少是有些羡慕的,因为英语太大众化,我担心以后找工作不容易。可是,当我问老师怎么办,李康老师、陈劬伟老师都说应先学好这门专业,当作进入社会的敲门砖,打开了大门,再考虑别的。

    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了法院的业余法律大学教英语,这是二十多年前我国的法院为了提高法官的素质而办的成人高校,说是英语助教,其实就是教务人员。那时也年轻,工作认真负责,也很听话。别的老师告诉我,你在法院这个大体系里,如果只是个教英语的,那一辈子都进不到主流。想要融入主流,就要好好学法律!所以我认真学习法律,从自学通过一门又一门的考试开始,再到参加在职研究生班的培训。那时,一个班一百多人,第一批获得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硕士学位的有九人,我是其中一个。

    然后,我继续奋斗,考过了司法考试,当上了助理审判员。这时,前辈们又跟我说:“你在法院,大家都是学法律的,要想与众不同,你的英语不能丢。”

    此后,因为有英语专长,我得以进入知识产权庭工作,有机会参加了与美国法官的反垄断学习交流,到澳大利亚法院交流培训。后来法院的国际交流日益广泛,从中国—越南法官交流、中国与东盟部分国家法院交流,到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中国东盟法律论坛,我一直有幸作为翻译参与其间。我先后对接英语说得最好的新加坡代表团、菲律宾代表团,还作为院长特派代表的翻译迎送各国来宾。

    在离开法院并通过实习面试成为执业律师以后,英语仍然是我能与大部分律师有不同的工作机会的缘由。除了担任南宁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北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广西南宁市青秀区、良庆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南宁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为机关、企业提供涉外等法律服务,我还被聘为北海亚洲国际仲裁中心(新加坡)仲裁员、中国(广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知识产权专家,特别要感谢母校的知识产权法学院聘任我为广西民族大学广西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广西版权协会理事,广西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当今,英语仍然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广西是我国离东盟最近的自治区,缅甸语、老挝语、泰语、柬埔寨语、越南语,都是母校的强项。同学们学好语言、学好专业,可以在中国发展的洪流中为国家做出贡献,同时实现自我价值。期待广西民族大学的明天会更好,莘莘学子有更大的成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民族大学 校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Email:webmaster@gxun.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3号 南警备 4501200086 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