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校庆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校庆>>正文

    栉风沐雨砥砺行,春华秋实满庭芳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09级校友农李巧


    2022年06月23日 08:07     (浏览次数:)



     


    回首在民大求学的岁月,思绪追溯到十三年前的夏天。一代又一代的民大人怀揣着梦想从这里出发,昔日母校恩师谆谆教诲萦绕于耳,莘莘学子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一、相思湖畔,扬帆起航

    初到民大,就被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校园风景所吸引。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每日的英语晨读必不可少,每日清晨的相思湖畔成为校园最美丽的风景。湖的这边是外语学院的学生听英文广播、朗读英文文章的朗朗书声,湖的对面是艺术学院的同学每日开嗓的“练习场”,读书声与开嗓声在相思湖上“交相呼应”,好不热闹,开启了学子一天的学习生活。

    学院为培养具备综合素质的外语专业人才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展现自我的平台。专业素养极强的老师们给我们开设了英语专业基础、口译、笔译、英语文学、英语演讲、商务英语等专业课程,在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下我的英语专业水平得到了质的提高。学校和学院不仅为我们举办了各类英语演讲、翻译比赛,还举办了丰富有趣的英语话剧、英文歌比赛等活动。在校期间我参加了各式各样的活动和比赛,作为一名学生会干部,我协助老师筹划和组织了学校迎新晚会、辩论赛、英语角等活动,一有闲暇时间我便在自习室学习,学习成绩一直保持班上前列。大学期间所获的荣誉证书有厚厚一沓。每次评奖评优,同学们总是惊呼“小巧一个人的证书比全班同学加起来的还要多”。同学们问我为什么我每天忙于学生会的事务还能保持学习不落下,现在回想起来,正是因为在学生会里每天做着很有意义的事情,内心不断丰盈,闲暇时间才能够静心学习,学习效率高,而且在不知不觉中就具备了协调好工作和学习的能力。

    大学期间,我利用课余时间、周末和寒暑假做社会兼职。有着英语专业教育背景的优势,我周末会兼职给学生做英语家教。记得那时经常“摇”着近两个小时的公交车从学校到琅东给一位初中生补习英语,补习完毕又在公交车上“摇”两个小时回校。有时候会觉得很累,但是看到这个英语成绩本来是二三十分水平的学生通过我给她补习后能进步到八十分,收到学生激动感谢的短信,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几乎每个暑假我都在夏令营做兼职老师,充当班主任的角色,在酷暑下和学生们一起拉练等等;我还曾经在一家旅行社兼职给外国友人做翻译和导游,得到外国友人的认可。他们觉得我很有亲和力,服务细致周到,获得这些认可,即使很疲惫也不觉得辛苦。从大学二年级开始,我和父母说不用再给我转生活费,我做兼职可以够我的生活开销。就这样,我成为了“别人家的孩子”,充实地度过了大学的生活。

    还记得大四那年,同学们为各自的职业规划在不同的方向努力着。有的同学立志成为一名英语教师,为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三五成群结队一起说课评课;有的同学要考公务员,起早贪黑“啃”行测;我的方向很明确,当时属于较为小众的一拨:我觉得现有的学识未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需要继续学习深造,所以决定考研。老师们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鞭策我好好备战。定下目标后,我和“研友”天天泡基地楼下的自习室,像再次经历高考那般,每天按时按点到自习室看书。遇到一些特殊的节假日,比如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元旦等等,同学们叫我一起外出聚会,我都忍住不出去,我坚定地坐着“冷板凳”,默默地“啃书”备考。皇天不负有心人,我顺利考取了广西师大外国语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因初试复试综合成绩靠前还获得了公费读研的名额。现在回想起来,为自己的梦想所付出的努力是最值得回味的。

    二、王城学府,独秀研学

    如果说在民大求学的生活可以用“丰富多彩”来形容,硕士阶段的学习则是一场“自我修行”。读研期间,我主要的学习、生活区域在雁山校区。新校区远离城区,刚好我可以把大量的时间花在阅读文献和书籍上。硕士阶段的学习是做研究的入门,读研三年我掌握了基本的研究方法。我的研究方向是英语教学论,为了让理论和实践能更好地结合,读研期间我给师大设计学院的学生上大学英语课,在宿舍和同学一起“集体备课”,大家一起讨论如何把课上得更好,现在回想起来是一段很快乐的时光。读研期间,我还担任我们专业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同学们笑称我为“农书记”。三个年级的研究生党员较为分散,要组织管理好这个大支部不容易,每次顺利召开支部会议内心总是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也许这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快乐和“满足感”吧!研三那年,我获得了优秀毕业论文的培育计划资格,当时的状态是“痛苦”的,历经几番挣扎才顺利“产”下论文,但是这过程中和同学们一起讨论数据的分析,结论的写法,也是段很美好的回忆。姑且把硕士阶段的学习称为一段“沉寂的时光”,在看书读文献的过程中内心很平静,褪去了本科时浮躁的心境,思想得到了升华,最重要的收获是看待事物思考问题的思维层次有所提升。读研期间多次获得广西翻译大赛奖项,也收获了“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研究生”等殊荣。

    三、邕城执教,不忘初心

    本硕期间的学生会干部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学生工作经历,为我的工作奠定了基础,也坚定了我从事学生工作的信念,于是我坚定地选择了从事辅导员工作。在高校任职一年后我再次调整职业规划,因为日复一日的行政工作与我当初想要潜心育人,要做一位影响学生的人生导师的目标相去甚远,因此我决定继续深造学习。定下目标后,我白天上班,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看书,看书累了我会到球场跑几圈,一边跑一边想,这个点了别人在休息在看电视在聚餐,而我呢?我告诉自己,人与人之间最小的差距是智商,最大的差距是坚持和毅力!每天在球场跑步,我都会自我鼓励,默默给自己打气。身边的朋友说博士是很难考的,很多人考了几次都考不上,你去考吧,考不上正常,考上厉害了。当时身边的朋友认为我考博基本上是当炮灰,竹篮打水,因为竞争太激烈了。尤其是我作为“圈外人”考去一个谁都不认识的学校更是难上加难,但是苦心人,天不负,我第一次报考就顺利考取了西南大学博士研究生。这一次我又以空杯的心态,前往山城重庆开启我的求学之路!

    四、缙云悠悠,求学问道

    从工作岗位到再次以学生身份回到校园,让我更加珍惜求学时光。我最喜欢西南大学的图书馆,复古欧式装修风格满足了我对大学图书馆的所有幻想,能够在环境清幽的图书馆里读书,真是一种幸福!博导们给我们上课也是字字珠玑,每次课都令我醍醐灌顶。基本上我都会提前十五分钟到教室,抢着坐第一排,聆听老师们讲课,说到自己赞同的观点,便点头如捣蒜。博一期间,我听了很多博导的课,听了将近上百场的讲座,我将博一阶段的学习视为“输入”。剩下的读博时光基本上在调研、做课题和写论文中度过。读博期间,我深入重庆市各区县中小学进行智能化教学主题调研,参与了国家级、省部级等横纵向课题研究十余项。读博之前,我从未发表过C刊论文,第一篇文章在导师的耐心指导下,一遍遍反复修改后终于录用见刊,这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和信心,让我掌握了撰写高质量文章的方法,使得我随后陆续在国际国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CSSCIEI论文共9篇,并担任多本SSCI期刊审稿人;我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学术论文并在分论坛上做学术汇报,两次被评为最佳论文、最佳报告等;我还参与编撰了《智慧教育基本原理》《电子教材的教学适应性研究》等著作三本。为提升我的写作技能,我还兼任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民族教育文摘》编辑,因表现优异被评为优秀编务。我的研究成果得到了中心师生的认可,在一年一度的博士生国奖评比中,我获得了中心唯一一个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以及西南大学科研活动奖等荣誉。

    读博期间我导师给我提供了到国外留学的机会,让我去美国内华达大学攻下博士学位,鼓励我攻下国外国内双博士学位,我斟酌再三后决定为攻下双博士学位做准备。可惜事与愿违,2020年疫情爆发,全国雅思托福GRE停考,于是我就潜心在国内攻博。最困难的时候是写博士毕业论文,当时的状态非常焦灼,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焦虑”。尤其是学校的教育学评上了国家双一流学科,论文送审的严格度是前所未有的。记得那段时间,每次走回宿舍的路上都空无一人,只有满天繁星作伴。宿舍门禁是十二点,每晚都在宿舍群里让舍管阿姨留门,让成了宿舍群的“网红”,被大家记住总是最晚回来的那个。屋漏偏逢连夜雨,最后论文冲刺的时候刚好又感冒了,那段时间一边咳嗽一边码字,论文送审前都没有时间去医院,坐我对面的博士师弟还笑称“真是呕心沥血啊,真怕师姐一口老血吐出来”!虽是玩笑话,倒也道出了毕业论文付梓的各种心酸。回首读博路,除了感谢老师们的指导,也感谢那个不曾言弃的自己!只有经历了“痛”的撕裂,最终才能像凤凰一样涅槃!

    回首过往,一路走来那些记忆最深的,是自己努力拼搏的印迹和过往。花开的过程是艰苦的,是静寂的,结果却是最美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回想在母校奋斗过的日子,无悔于青春!无悔于自己!正值母校70周年校庆之际,衷心祝愿母校越办越好,更上一层楼!祝愿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工作顺利!也祈愿师弟师妹们在民大这片热土上能播种自己的梦想,在栉风沐雨中一路前行,最终收获自己的“春华秋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民族大学 校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Email:webmaster@gxun.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3号 南警备 4501200086 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