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庆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校庆>>校庆专栏>>正文
    【70周年校庆】兼通文理求精进,躬耕桃李育新芽 ——访谈博士生导师李学宁教授
    2022年04月20日 15:53 郑梅园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李学宁,教授,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1992年毕业于湘潭大学(原72所全国重点本科院校之一),获英语专业文学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中南大学,获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科技英语与翻译方向文学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获软件与理论专业计算语言学方向工科博士学位;2014年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出站,主攻系统功能语言学与计算语言学之间的关联研究主持国家社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协同育人课题1项、全国博士后面上资助基金1项。海外发表SCIE高质量论文多篇,出版《系统功能语言学在自然语言处理中的知识表示研究》等专著3部,《逻辑与词汇——不确定语义学》等译著2部,《英语语法精要与全真实战训练》等教材3部。


    郑:李教授您好,听说您读博时从外语学科转向了计算机学科,可谓是跨度相当大,可以请您具体介绍一下您的求学经历吗?

    李:我本科就读于湘潭大学。这所大学原来是全国72所重点本科院校之一,最近已经升格为双一流其特色是文理工相结合。在此,我学习了逻辑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就读于中南大学的铁道校区,学习翻译学。当时全国只有5家翻译点(不是翻译硕士),师从杨寿康教授研究机器翻译。博士就读于上海交大计算机系,在中文信息处理第三大流派——内涵逻辑流派创始人陆汝占教授指导下研究计算语言学,获工学博士。博士后在山东大学,合作导师是张德禄教授,将系统功能语言学与计算机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总而言之,在语言学(计算语言学、系统功能语言学)和翻译学方面都受过专业的训练。

    郑:李教授,我知道您不是广西人,来民大工作之前也没有在广西生活的经历,请问是什么吸引您来到了美丽的广西民族大学?

    :我父亲是新宁人。一次回老家,他手指南方说翻过山就到广西了。从此,广西就在我脑子里有了印象。真正成行是在2017年,当时我受邀来民大讲学之后,对外国语学院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尤其是对张旭、覃修桂两位院长的学科建设视野、胆识深表佩服觉得整个外国语学院充满了活力。因此,同年就加入民大外院。通过几年的工作,觉得外院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除了学校行政领导,书记、副书记也积极支持学科建设,尤其是在学生工作方面任劳任怨,为教师们的工作提供了一个舒心的环境。

    郑:从2017年到现在,您对在民大外院的工作生活,特别是教学方面有哪些深刻印象?

    李:到广西民族大学服从学院工作安排,首先从精读开始教起。对学生总体的看法是,非常勤勉。个别学生底子不是很好,基础相对薄弱,但是肯学、肯花时间。学生的表现和学习成果给我带来了惊喜。也招收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他们自觉性更强。我们还有博士是日语专业跨考英语的,相当不容易。这里的每一位学生在学习上都孜孜不倦、从不懈怠。

    郑:今年广西民族大学将迎来建校70周年庆典,您对外国语学院的未来发展有何看法?

    :学院有广西唯一的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还有不少国家一流专业。这奠定了在广西外语学科的领头地位。与此同时,张旭院长积极谋划新的学科增长点,将会在东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方面谱写更好的文章。

    郑:李教授,对于新考入民大外院的莘莘学子,您有什么寄语吗?

    李:首先,祝贺同学们考入民大外院,这是一个成长的摇篮。希望大家好好学习,毕业后争做一个有益于社会、服务于国家的人才。其次,大家应该有专业情怀。语言是人与动物区分的一个重要标注,也是“存在的家”。因此,我们应该尊重语言类专业。当然,为了改进学习方法、研究方法,我们有必要学习一些其他专业知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语言学习无用。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可以促进人们学习其他知识,改善自己的思维方,提升自己的文化层次。希望同学们做到“厚德励学中外融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民族大学 校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Email:webmaster@gxun.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3号 南警备 4501200086 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