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庆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校庆>>校庆专栏>>正文
    【70周年校庆】立德、立功、立言:中国学术走出去与文学伦理学批评 ——聂珍钊做客通天塔学术讲坛
    2022年05月19日 21:26 庞雯逸    (浏览次数:)


    2022518日,在庆祝广西民族大学70周年华诞之际,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聂珍钊教授应邀做客第101期通天塔学术讲坛。聂教授以“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基本理论与主要观点”为题,通过腾讯线上会议为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带来了一场专题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张跃军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聂珍钊教授表示:“在广西民族大学70周年华诞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很高兴与大家在‘云端’相聚,并真诚地祝愿广西民族大学越办越好。”聂教授表示,近年来国内学术界一直在探讨中国学术话语“走出去”与“话语权”的问题,对此,文学伦理学批评或许可以提供一个范例。此次讲座聂教授主要围绕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基本理论和主要观点为大家展开介绍。首先,以文学伦理学的定义为切入点,他认为文学伦理学批评是在“人类文明选择三阶段论”基础上建构以伦理选择为核心的文学批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其次,聂教授以“什么是理论?”为切入点,通过对比女性主义、生态批评等理论思潮,明确了文学伦理学批评作为一种“批评理论”和“批评方法”的存在地位。

    在明确了文学伦理学批评作为一种系统的“理论”和“方法”后,聂教授进而重点阐释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一系列理论观点:文明三阶段论、伦理选择理论、伦理身份论、文学伦理表达论、文学文本论、文学教诲论和语言身份论等。首先,文明三阶段论是由自然选择、伦理选择、科学选择构成。关于伦理选择理论,聂教授指出,伦理选择(ethical selection)是一个过程,它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伦理选择行动(ethical choice)构成的。伦理选择行动就是自我选择的行动,实际上我们每一个人每时每刻都在进行自我选择,并通过自己的选择进行自我身份确认。伦理选择必然要牵涉一个“身份”问题,对此,聂教授以哈姆雷特“复仇”与“弑父”的伦理两难境地为例向我们阐释了伦理身份的复杂性,为我们提供了解读经典文学作品的全新视角。其次,关于伦理表达论,聂教授指出文学伦理学批评认为文学作品起源于人类伦理表达的需要,人类情感的抒发与表达也与人类伦理密切相关,因此所有的文学都是一种伦理表达。文学文本论作为一个非常复杂的命题,它要求我们探讨文学,首先要解决文学的载体——文本的问题。文学伦理学批评将文本分为脑文本、书写文本、电子文本。关于语言的定义,聂珍钊提出了他独特的见解。他指出,语言的事实表明,语言不是预先存在的,而是实时生成的。语言没有实体,而只存在于生成过程中。

     

    最后,在问答环节,聂珍钊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大家尝试文学伦理学批评等跨学科的研究方法来寻找新的研究视角。张跃军教授在总结发言环节指出,文学伦理学批评作为中国学者参与国际话语权建构、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典范,在国内、外学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得到了国际学术共同体及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并在国际学术界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与研究。文学伦理学批评是富有开创性、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批评模式,他从全新视角解读文学话语材料,开创了文学研究的新生态,我院师生受益良多。对此,张跃军教授表达了对聂珍钊教授的诚挚感谢。与会师生均表示获益匪浅,对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的理解更加深入,也从聂教授非常具有创见性的讲座中汲取了文学研究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民族大学 校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Email:webmaster@gxun.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3号 南警备 4501200086 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