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庆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校庆>>校庆专栏>>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援非人


    --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2012级校友秦立秀


    2022年06月14日 16:24 秦立秀    (浏览次数:)

    十年前的一次偶然,因为填报高考志愿,在众多高校中,便认定了广西民族大学。原本的我可是一心想着填报省外的大学,但不知为何我的第一志愿院校就是广西民族大学,我的第一志愿专业就是法语。我想这就是说不清道不明的缘分,是命中注定,是最好的安排。2012年的秋季,怀着紧张的心情和对大学生活的期待,我踏入了学校的大门。

    校园,太多的回忆和太多的故事,我们总会怀念过去,而或你正在校园,独自漫步,那书声,那向食堂奔跑的步伐,是我们在青春里度过最美丽的时光。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每个画面都是珍贵的一帧,常常在我脑海中重现。

    风景优美、配套完善的校园,给予学生良好的学习环境;强大的师资团队、丰富的教材资源,给予学生可靠的学习基础;各类学生社团、主题各异的竞赛,给予学生多彩的学习生活。回想起来,记得每日清晨听见相思湖畔的朗朗书声,记得五坡文化广场的各种展览,记得灯光现场的“好声音”歌唱比赛,记得田径场的校运会。仍然记起早晨上课前跟舍友相约在教学楼前的放声朗读,课上班里男生们为短视频的法语配音,以及老师每次布置的法语听力作业。记忆尤深的是,老师们不厌其烦的为我们答疑解惑,不断创新教学方式,丰富课堂内容,让我们能更快更牢的掌握所学知识,风趣幽默的解析法国文学历史,一丝不苟的讲解法语翻译要点。另外,外教还会给我们开小灶,利用课后时间组织我们交流学习。听、说、读、写,面面俱到,为我们的法语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学生活除了学习,自然也少不了课外活动。我们专业属于小班教学,班上总共二十来人,大家相处都非常融洽,积极组织各种班级活动,前前后后也组织了好几次郊游。在学习中融入活动,在活动中增进感情。经历过春天,领略百花的芳香,体验过同窗的情谊,懂得生活的美妙,我们的友谊将会一直持续下去。

    时光荏冉,岁月如歌,短短几年的学校生涯,我们不仅收获了学业,更收获了友谊!大学四年的校园时光,到2016年告一段落,也意味着大家要各奔东西。班上同学有的继续读研深造,有的奔赴非洲,有的从事法语外贸,有的当老师,也有同学转行其他领域,大家都铆足了劲,开始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奋力前行。

    2016年6月份毕业之际,刚好看到学校张贴出招聘援外医疗队法语翻译的信息,我当时恰好刚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内心报效祖国的使命感尤为强烈,便抱着试试的心态参加了报名。顺利入选后,我便跟着医疗队的医生们在学校进行出国前法语培训,也顺道充当法语课外辅导老师,给医生们进行辅导。培训一直延续到了同年11月,后因各种原因我没有跟着医疗队外派。于是我去了深圳,从事法语外贸行业。我们班差不多大半的同学都在深圳,从事与法语外贸相关的工作。期间我们也组织了好几次班级聚会,一起吃吃饭聊聊天。大家的心里既有雄心壮志,也有对未来的迷茫,但却也有一种并肩作战不孤单,任周遭熙熙攘攘,内心仍是风华少年的感觉。

    2017年9月前后,无意间一通电话打来,询问我是否愿意继续参加援外医疗队。刚开始内心确实有过纠结,但最终我答应了,即使不为别的,也是一次走出国门看看外面世界的机会。也正是因为这次的选择,让我真正意义上的接触援外医疗事业,体会到祖国的无比强大,也对“刻板印象”的非洲有了全新的认识。

    2018年1月9日,我的援非之旅正式开启。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转机,经停曼谷,到达肯尼亚内罗毕国际机场,再乘机飞抵科摩罗莫罗尼国际机场。科摩罗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一共四个岛屿,其中大科岛、昂儒昂岛、莫埃利岛统一独立成为科摩罗联盟,马约特岛仍选择由法国管理,属于法国海外省。这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当地生活水平低,卫生条件差,教育普及度不高,医疗技术水平欠缺。这也正是我国给予医疗援助的意义所在,派遣医疗专家和捐赠药品器械,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科摩罗卫生事业的发展,提高当地的医疗卫生水平,为科国人民带去“中国力量”。

    我在科摩罗呆了将近三年半的时间,经历了第12批、第13批援科摩罗医疗队以及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作为医疗队的翻译,主要协助中国医生的日常门诊翻译,协助医疗队队长与受援医院、科方政府部门的交流,负责医疗队生活物资和药品器械的清关工作,协助医疗队给当地医生护士开展培训工作,协助医疗队组织开展巡诊义诊活动,负责医疗队的对外宣传和日常采购,凡医疗队对外工作皆由翻译对接。此外,在业务工作中也会对接我国驻科摩罗使馆、中资企业以及驻科华人。虽然工作名目繁多,但我能做到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工作中的各种历练也让我内心变得更强大。

    特别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科摩罗,但由于当地政府未及时采取相应防疫举措,民众不尊重防疫措施,疫情爆发而不受控制,导致感染率飙升。也因此,作为医疗队的翻译,我积极联系当地受援医院、核酸检测中心以及CT诊所,为医疗队和驻科华人提供便利。同时,也协助医疗队和受援医院一起商议疫情防控对策,向受援医院分享“中国经验”。

    由于疫情大爆发,受科方政府邀请,我国向科摩罗派遣为期三个月的短期抗疫医疗队。当时我还在科摩罗,即将结束两批援外医疗队任务准备回国。国内派援单位征求我的意见,能否继续担任短期抗疫医疗队的翻译。本着党员的基本思想觉悟,祖国有需要便义不容辞。加上对科摩罗已有深厚的情谊,危难关头,能尽自己绵薄之力,与之共进退,更是继续留下来的理由。

    短短三个月的时间,似乎又很漫长。因为时间紧,涉及到的任务繁多,需要与科方疫情防控专家组开会,调研各医院、卫生机构以及定点隔离医院并反馈调研意见,为确诊患者开展流行性病学调查并开药治疗,协助使馆开展“春苗行动”,为使馆外交人员、中资机构员工和驻科华人接种疫苗。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大脑各种不停运转,中法文来回穿梭,也学到了很多医学和防疫知识,严格遵守防疫措施,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大家。

    2021年6月底,终于结束任期回到祖国。回国之路虽然艰辛不易,但有祖国作为坚强的后盾,总算是顺利归国。自从接触到援外医疗队以来,我深刻认识到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体会到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同合作共进退,在中非卫生合作领域所做的努力,内心的爱国情怀不断升华,为强大的祖国感到骄傲,为自己能成为数万名援非人中的一份子感到自豪。这段经历也让我重新认识了非洲,即便国家落后,但非洲人民的质朴单纯、知足常乐,让他们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一日援非人,终身援非魂。至此,我与非洲的情谊千丝万缕,割舍不断。

    回国后,满怀援非的情结,我向国内的派援单位广西卫生健康对外交流合作中心提出申请,希望能继续为援非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幸得领导的信任,现目前在单位从事援外医疗队的日常管理工作,虽然工作地点和方式不一样,但同样都是为着卫生援外事业各尽其职,为国家外交事业出一份力。

    如今,再次走进校园,已是第十个年头。母校还是那个母校,不变的灯光球场、图书馆、校友楼、四坡食堂、五坡饭堂,变的是更加规范化的校园路道,更加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相思湖畔也多了灯带装饰,还是那样环境幽美静谧,钟灵毓秀,诗情画意。感谢母校,感谢您的一砖一瓦,一花一树!在这里,我们心怀梦想,我们放飞希望!祝福母校,年年桃李,岁岁芬芳!

    希望各位师弟师妹们珍惜在学校的每分每秒,因为它们都将是你们最宝贵的财富,要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尽可能的增加自己的内涵并做到专注坚持,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标,并且扎实勤奋的不断向前!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做让自己无悔的事!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民族大学 校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Email:webmaster@gxun.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3号 南警备 4501200086 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