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庆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校庆>>校庆专栏>>正文

    从迪拜中医诊所翻译到迪拜政府部门华人员工——“一带一路”上中阿关系的见证者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09级校友何金淼


    2022年06月23日 09:18     (浏览次数:)

    2013年,是我人生中意义重大的一年,这一年,我从母校广西民族大学毕业了,通过了英语专八考试并取得良好成绩,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同时被评为优秀毕业生;这一年,远在阿联酋迪拜的师姐托我当时的班主任推荐一名翻译,我成为了幸运儿,通过几轮面试后,被正式录用。2013年5月12日,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发到阿联酋迪拜,从此踏上我的“迪漂”之路。

    高耸云端的哈里法塔、金碧辉煌的帆船酒店、开着豪车与私家飞机的中东王子……一提到阿联酋的迪拜,人们常常联想到这样的字眼。怀抱梦想去迪拜闯荡的中国人被称为“迪漂一族”。从对医疗行业一窍不通的翻译小白,到服务整个华人群体以及世界各地商户的政府部门员工,见证了中东成为中国“一带一路”政策覆盖地之后中阿关系的崛起……

    一切还得从2009年踏入广西民族大学的那一刻说起。民大作为小语种人才基地,英语专业的实力也相当雄厚。而作为毕业快10 年的校友,今天我更有底气说出这句话。记得当时教口语的吕兰老师说过一句话:在民大学英语,我们也能讲一口纯正的British English。如今想来,大一那年,我们全班25个人,24朵金花和一名男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从音标开始学起,勤练发音,每日清晨,相约在相思湖畔,拿着一面小镜子,边发音边观察自己的口型。练听力时,人手一个收音机,每日听英语广播磨耳朵;去上课或自习室的时候,大家都背着厚厚的两本字典,一本中译英,一本英译中。到后来我们日积月累,每日都在进步。在民大的每一天都很充实且美好,有良师益友的陪伴:教阅读和写作的苏老师,严格又幽默;教口译的雪芹老师,温婉大气、学识渊博;还有端庄亲切的李英老师,温柔耐心的赖桃老师,等等……还有亲密的室友,我们一起布置宿舍,一起去上课,一起参加各种校园活动,一起谈心,一起去西乡塘逛吃逛喝,从懵懂的大学生到如今当妈的年龄,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还记得外语楼旁的英语角,有活动的晚上是校园中最热闹的一角,来自校内外,不同学院、不同国籍的同学聚在这里用英语畅谈。还记得全班同学到外教家一起煮饭做菜,欢声笑语;参加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担任中国—东盟博览会志愿者;接待来自美国的交流生;竞选学生会部长等等……以及二坡的图书馆,五坡的广场,四坡的小吃店,八坡的菜市场,这一切都是最好的青春年华里最美的回忆啊!

    当时间来到大四,经过四年的知识积累,我们满怀信心,充满期待,都朝着自己计划的方向去拼搏,有的同学当上了教师,开始教书育人;有的去了外资企业,有的选择国际汉语教师之路,有的考研,继续深造……而我踏上了迪拜这块沙漠中的绿洲。由于迪拜是世界十大最具吸引外籍人士的城市之一,这就决定了居住人群的多样性极其文化的多元性。其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英语作为工作语言。2013年的迪拜,华人群体已经发展壮大,以旅游、零售、服务等行业为主。而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一家迪拜的中医诊所担任翻译。当时中医的神奇疗效已经为其在医疗领域中开辟一片天地,所以病人群体也是来自世界各地,初来乍到,我不仅要了解并熟记中药、针灸、理疗的中英文概念,还要背出人体各器官、各种病症名称及症状等,稍微出错,就会影响医生的判断和病人的康复。曾经以为自己大学四年学了很多知识,当来到职场之后,才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懂,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很多单词在字典里找不到,很多知识也不限于书本里。而在翻译的过程中,更不能用固有的中文思维去输出,跟病人的交流也需要更多的技巧。这才明白“to know something about everything, to know everything about something”的含义。在工作的过程中,知识在积累,人脉在积累,英语在翻译与交流实践中不断提高,同时我还自费报班学习阿拉伯语。

    中国于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了“一带一路”的经济合作概念,中东成为其政策覆盖的重地。而迪拜作为中东最重要的门户级城市,“一带一路”概念在这个时期对迪拜的华人社群起着积极的影响。2015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为此后两国的紧密合作打下了基础。而我也有幸见证了这一时刻在迪拜亮起的中国红。这为华人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华人社群渗透到阿联酋的各个阶层和各个领域,这时,由于中阿的合作趋于增多,私人企业和政府部门对华人职员的需求也开始增长。这在过去极为罕见。在这个大环境下,2015年,从原来单位离职后,迎来我职场中一个重要的转机。当时阿联酋第二大国有房产开发商招聘一名华人员工,经过重重面试与考核,我得到了这个工作机会。当我踏进公司总部,看着高挂的阿联酋国旗,身边忙碌的欧美籍、俄罗斯籍、阿联酋本地人、印度籍等同事的身影时,我这张华人面孔尤为显眼。之后,在迪拜掀起的购房热,尤其是中国人客户占一席之地的情况下,我的中英文的优势让我在工作中如鱼得水,得到同事和领导的认可,同时自己的知识层面也得到进一步提升。2016年9月,阿联酋宣布对中国公民开放免费落地签。这一政策进一步拉近中国和阿联酋的距离。在迪拜这些年,努力工作,尽情生活,在政府部门工作签证和超长假期的加持下,我也开始自己环游世界梦想的第一步,游览了约旦、格鲁吉亚、土耳其、俄罗斯、芬兰、瑞典、美国等国家。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强大,出游、学习、工作也越来越便利。

    回想起从大学毕业至今的十年里,我感恩所有的人生际遇。庆幸自己能在学习氛围浓厚的民大里求学,感谢自己不负韶华的努力,庆幸生长在中国,祖国繁荣强大。当你背起行囊,来到一个异地城市求学,总要有一番作为,对未来有所憧憬、有所计划,然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才不枉青春一场。也正是抱着这种想法,加上学校里良好的学习环境,雄厚的师资,大学四年里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而这些,都会成为你毕业后找工作时的第一块敲门砖。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你若付出了努力,时间定不负你。民大学子,加油!你也可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民族大学 校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Email:webmaster@gxun.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3号 南警备 4501200086 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