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者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学者动态>>正文

    我院张旭教授、张跃军教授参加“第二届西部外国语言文学

    博士生论坛”研讨


    2021年11月29日 20:58     (浏览次数:)


    1128日,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办的“第二届西部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生论坛”胜利闭幕。本次博士生论坛共计17位专家奉献了17场重量级主旨演讲,124位参会者分17个平行论坛作了学术报告,并有17位专家学者作了详细点评。我院张旭教授、张跃军教授在此次论坛中作了精彩演讲,得到与会专家、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张旭教授以“翻译即协调:黎翠珍英译粤剧《霸王别姬》”为题,探讨了当代香港双语作家兼戏剧翻译家黎翠珍教授的翻译经验和特点,指出译家结合自己的戏剧表演经验,协调中英两种诗学规范,营构戏曲语言的音乐性效果,从而实现戏剧翻译的可表演性、可言说性和可接受性目的。

     

    张跃军教授结合英美文学批评家哈罗德·布鲁姆的学术历程和批评实践,从影响诗学、西方正典、文学的宗教批评角度着手,剖析了布鲁姆精英主义文学观形成的理论基础和批评实践特点,指出布鲁姆的精英主义文学观是其个人经历、学术背景、文学观念、性情旨趣等综合作用的产物。在世风日下、文化鄙俗化甚嚣尘上的今天,重审布鲁姆的精英主义文学观,意义深远。

    张旭教授从微观着手,凸显了文本细读的重要性;张跃军教授从宏观着眼,强调文本内外结合的必要性。两位教授的精彩发言为广大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学术成长拓宽了思路,指明了方法,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外,我院有孙艳、罗瑞、胡茵、孙芳、王健、雷丹等17位博士生参加论坛宣读论文,并有2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论坛最后,张旭院长作为下届论坛承办单位(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发言。

    截止目前,观看本次论坛网上直播人数超过3万人次。新华社等9家官方媒体对此次学术论坛进行了报道,目前新华社新闻稿阅读量超过54万次。

    20211129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民族大学 校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Email:webmaster@gxun.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3号 南警备 4501200086 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