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校庆>>校友风采>>正文

    贫寒更须读书

    - -访问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1983级外语系英语专业校友周异助

    2022年06月27日 22:06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周小雁    (浏览次数:)


     

    周异助,男,1987年毕业于广西民族学院外语系,大学毕业留校任教,1995年调离广西民族学院。曾先后在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美国纽黑文大学(University of New Haven)就读,分别获文学硕士和公共行政管理硕士(MPA)。曾在广西发展和计划委员会、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宁市政府、南宁市商务局、南宁市口岸办、广西交投实业有限公司、中油广西田东石油化工总厂有限公司、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中港投资有限公司等机构工作。现任广西五洲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广西民族大学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与周异助校友就其成长历程、求学之路以及工作经历方面进行访谈他说民大就读四年,知识得到积累,思维得到升华,视野更加开阔。在民大收获的知识、经历的事、接触的人,对他的人生影响巨大。

    心中有梦,何惧贫寒

    第一年高考没有考上,父亲带着我到另外一个镇上找学校补习,那个镇离我家有20多公里路程,交通不便,只能靠双腿翻山越岭镇上高中了解补习情况。往返几十公里,当天返程还没到天就黑了,只好借宿在亲戚家。那时候求学极其艰难,费尽口舌才说服外乡学校收留我这个补习生,同时还要为未凑齐补习的学费奔波筹借,要知道当时学费一个学期也才20多元,对于当时困难的农村家庭来讲20元可是一笔巨款最终,经过发奋苦读,他如愿以偿考上了大学,考上了民大。他告诉我们,贫穷和磨砺也可以是人生一笔宝贵“资产”,追求梦想是人生最鲜明的主题,要无怨无悔、义无反顾。

    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

    在谈及在民大学习的收获时,“在民大收获了知识,拓宽了视野,结交了朋友涵养了正气”。“这里不仅有厚德博学的老师,还有浩如烟海的图书馆”,这对于求知若渴的周异助校友来讲,民大就是知识的海洋,在这里不仅完成专业课的学习,还涉猎了外国文学、心理学、民族学等知识“之前一直待在农村,初中和高中时期信息闭塞,书籍奇缺,掌握的知识面很窄,从农村来到城市,真正的打开了认知之门,才发现世界的多元化,比如壮话,广西各地竟然讲不同的壮话,就这一现象让我感到很惊奇,也激发了我去探索壮语演变的历史。”在民大毕业后,周异助校友留校任教。从入学就读到留校任教,再到后来调离民大,他一共在民大呆了11年,在民大就读和工作,他经历人生重要的蜕变。民大,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站,是他能够从容自信面对各种挑战、各种挫折的智慧源泉。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民大老师优秀的品质和鲜明的个性,他们谦虚宽厚的为人处世态度和严谨求真的治学精神,对我之后的工作和生活的态度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他在回忆对自己影响深刻的老师时说,如法语黄天源老师,始终专注于教学和研究了很多文章,出版了好几本书,受他的影响也养成持续写作的习惯,也和他一样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再比如英语老师刘业信,生活态度乐观积极,教学优秀多才多艺,业余爱好多样,篮球排球,小提琴、手风琴样样拿手,受他的影响,自己培养多种业余爱好

    回望来时路,浓浓校友情

    如今,周异助校友虽然离开母校多年,但是他始终关注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在问到对于民大教学有何建议时,他说社会对开放型、综合型、实用型学生的需求更大,我希望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学好专业课的同时积极拓展学生的表达、沟通等方面的能力,让他们‘站着能说、坐着能写、群居会表达、独处能思考’。在问及对毕业生的就业方向时,他说“当前,除非是很专业机构或公司,一般的公司对学科专业的要求没有那么严格,其更注重就业者的学习能力、交际能力和组织能力等,可以说毕业生面临的选择比较广。

    最后,谈及对毕业生寄语时,周异助校友说了两句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学生在学校学习时,必须做好知识的储备提升综合能力、锻造健康的体魄,否则机会来了也会抓不住。细节决定成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有太多的例子证明细节的重要性,所以一定要多注意细节,比如守时、餐桌礼仪、站相、坐相等等,都是反映人的品德。

    短暂的访谈时间,我们被周异助校友儒雅从容的风范所折服,他博学多闻、为人谦和、守正凛然,对人生,对事业,对社会有自己独到的理解,“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拓宽了视野,储备了知识、增加了智慧,让他的人生变得更加有温度、有厚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民族大学 校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Email:webmaster@gxun.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3号 南警备 4501200086 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