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校庆>>校友风采>>正文

    保持初心,力学笃行,履践致远

    - -访问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2008级英语专业校友黄保持

    2023年12月08日 09:43 作者:陈炎梅 摄影:陈炎梅    (浏览次数:)


    黄保持,男,2012年毕业于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曾先后在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就读,分别获英语学士、法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2019年,任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法学院教师,2021年主动向学校递交驻村申请书,成为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凤凰镇大坪村的一名驻村工作队员。

     

     

                  

    在我国乡村振兴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关键时刻,那些扎根一线的乡村工作人员,是这伟大成就的缔造者,他们无私奉献的闪光品质,值得我们学习与歌颂。在此背景下,我们特邀优秀校友黄保持,就其成长、求学、驻村等经历进行访谈,将他的人生经验与奉献精神分享给外院师生。


    保持初心,言传身教

    深入基层,服务农村,是我对初心的坚守,也是作为一名教师的亲身教学。首先我是一名党员,时刻牢记党员的责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的硕士和博士都是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享受了免除学费的政策,让我能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学业,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也应该保持初心,尽我所能回报社会,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其次,我也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学子,我更懂农村缺什么、需要什么,选择驻村,是对党和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响应,也是我来自农村、回归农村、服务农村的初心。最后,驻村也是我作为一名教师的“身教”之举,言传不如身教,有实践经历才能讲好课,我时常在课堂上勉励学生要用好自己的知识,到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去,作为他们的老师,我需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走出舒适圈,深入基层做奉献,这样才能激励更多的高端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农村。

     

    力学笃行,勇攀书山

    学习,是贫困学子的最好走的人生之路,勇攀书山,方能迎来人生新曙光。我其实不是一个学习很拔尖的人,我初中升高中的时候,连高中都没考上,以“编外生”身份交择校费才有学上。我来自农村,那时候家里很穷,择校费是一笔很大的开支,我深感愧疚,下定决心刻苦学习,每天都是那个最早到教室、最晚离开的同学,最后也顺利免去择校费,考上民族大学。在民大这个平台里,我更加珍惜每一个学习和进步的机会,积极地与老师、师兄师姐交流,向他们汲取进步的经验。我来自农村,各方面的综合知识面比不上大城市的同学,在本科、硕士、博士的求学经历中,我一直都在“恶补”知识,我坚信认清不足、确立目标、一心奔赴,才能攀上人生新高峰。“力学笃行”,是我读书和工作生涯的重要法宝,确定目标,不畏艰苦,敢于实践,我们必能攀越山顶,迎来人生新篇章。

     

    激励后辈,薪火传承

    黄保持多次表达了对民大求学生活的怀念,深切老师、前辈们提供帮助的深深感激之情。谈及对毕业生的寄语时,黄保持说:“我想给学弟学妹们三个法宝,一是规划,无论求职还是升学,都需要早做规划,明确目标;二是行动,有了清晰的规划,就要付诸行动,沉下心来去实践和积累;三是学习,要永葆求学好问的心境,勤学书且热爱实践探索,才能让我们的人生道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宽!”黄保持表示,在国家乡村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时刻,希望外院学子“深入基层,到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去”,鼓励外院学子将积极奉献、热爱祖国的精神“薪火传递”。


    相思湖畔,凤凰花开,迎来送往了一届届的民大学子。那些背起行囊,勇敢奔赴工作岗位、扎根在社会各处的外院学子,正在默默谱写着,彰显外院英姿的丰富色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民族大学 校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Email:webmaster@gxun.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3号 南警备 4501200086 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