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校庆>>校友风采>>正文
    【70周年校庆】海外创业精英宋继辉:人人都是一座矿藏
    2022年05月20日 15:31 刘雪芹、韦锦泽    (浏览次数:)


    爱生活、爱摄影的宋继辉


    与矿结缘

    宋继辉1977年考入广西民族学院,现任美国Youngsun & Essen Corporation公司总裁,公司总部设在德克萨斯州的休斯顿。

    回顾这一段从中国到美国的漫长旅程,宋继辉发现,他见证了中国从改革开放到和平发展的各个阶段,他求学和创业的经历本身就是国家逐渐走向繁荣富强的具体体现。

    1977年是很多中国人的命运转折点。对宋继辉来说也是如此:他1974年下乡,1977年进入五矿车队,以为“这辈子也就这样了”。这时突然传来消息:国家恢复高考了。和广大青年一样,得知可以报名参加高考,追求更远的梦想,他的胸中燃起一种莫名的热情与希望。

    同年,他如愿考上了广西民族学院外语系,成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英语专业学生1982年初毕业后,他便被安排到了矿产进出口公司。跟上大学之前的单位一样,绕不开一个“矿”字,从此结下深深的“矿之缘”。

    1985年底,宋继辉被中国五矿总公司选派到设在美国新泽西的子公司。那个年代,仅有粮油、轻工、矿业领域的中国总公司在美国设立子公司,能够获得外派的机会,“真的是万里挑一”,宋继辉笑道。中国五矿总公司驻美子公司负责在北美销售锡、钨、锑等有色金属和硅锰合金等,宋继辉一直喜欢外贸,毕业论文就写了外贸相关内容,他对业务非常熟悉,英语又好,因此尽管初到美国,工作并不难开展,很快就如鱼得水。

    1988年初,广西五矿决定在德州休斯顿设分公司,邀请宋继辉出任总裁,于是他便着手创建并承包了广西五矿的分公司Minmet KN USA Inc.。这一回,宋继辉可以携家属随任。没有了后顾之忧,宋继辉更是如鱼得水、无往不利,不断开拓着广西矿业的海外市场。

    1995年,宋继辉接续之前的业务自己创业,创办了T & T Resources ( USA ) Inc并担任总裁。公司稳打稳扎,发展顺利,但宋继辉还想做大做强,2000年成立了Essen 公司,这一干就是22年。其间,公司于2009年与广西日星金属化工有限公司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合并为Youngsun & Essen Corporation公司——广西日星负责生产氧化锑阻燃剂产品,他的公司则负责北美市场的销售。尽管行业不大,但公司占了市场份额的30%,可称得上北美市场的“龙头老大”。

    在美国打拼,宋继辉一开始代表的是中国国企,后来虽然自主创业,实践自己的理念,却从不忘记自己的根源——“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最重要的是,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的发展,个体的成就有赖于国家的壮大,又以独特的方式回馈国家与人民。


    民院:矿藏发掘地

    宋继辉与“矿”结缘一生。矿藏形成于地球的活动,矿物发挥价值,则需要经过开采和利用。每个人都好比地球蕴藏着的矿物质,就看珍贵的资源如何被发现和挖掘出来。

    当被问及是什么让他成为“万里挑一”的业界精英时,宋继辉很谦逊地说,他也谈不上什么精英,只想感恩广西民族学院。他认为,他的“矿藏”是在民院被发现并得到拓展的。这“矿藏”,按宋继辉的总结,便是leadership (领导力) 和team spirit(团队精神)。

    宋继辉生性活泼开朗,热爱体育运动,也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在民院求学期间一直担任班长。是民院发现了他的“矿藏”并给了他一个舞台,他的领导能力得到锻炼。“一个人有领导力,他就懂得如何带领团队朝着确定的目标迈进,在逆境中就会想方设法克服困难”。

    他热爱运动,尤其酷爱球类运动,还曾经是校排球队的一员。而这些运动,最讲究团队合作,因此也锤炼了他的团队合作精神,让他在日后的工作中知人善用,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势,进而实现集体的目标。

    如果你问他:“哪位老师对您影响最大呢?”他总是毫不犹豫地说:“谢老师!”谢兆崇老师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学识渊博、视野广阔,在课堂上不仅仅讲授语言知识,也涉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为学生们打开了眼界。更难得的是,他爱生如子,对学生一视同仁,没有哪个学生会感到自己被忽略。平等对待每一个人,尊重每一个人的看法和选择,也是成功的前提。

    就这样,从学校的常规运作、日常活动,到老师的言传身教,日积月累的熏陶形成了矿藏一样宝贵的“财富”。校园的学习生活同时也让他锻炼了开采“矿能”、发挥潜力的技能,使他日后成为了理想的自己。


    对年轻人的寄语

    现在,一批又一批学生进入大学,在激扬的青春时期形成自己的“矿藏”,又学着如何利用这些资源,为自己、为国家、为世界发挥作用。作为一位过来人和家长,宋继辉对人才的持续发展有着自己的见解。

    对教师来说,做学生的工作适宜坦诚平等。现在的年轻人跟以前大不一样,见多识广、独立性强,因此可以多尊重他们的看法和选择。即便目的是教育,也应该在对等的基础上进行交流。

    对当今的在校大学生,宋继辉建议,一定要多掌握一门专业或多掌握一种技能,“外语+”人才更受欢迎。光会外语,未来缺少方向和落脚点。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多学一门专业;也可以多培养一种技能,考取一些资格证书。所谓技能,还可以包括更为宽泛的内容,比如交际能力、社会活动能力都属此列。在顾及专业的同时,利用好外语能力,才更能打开眼界和思路,实现创新。至于外语能力,也得靠长期浸淫其中或刻意学习,方可保持水准,然后不断提高。

    “天生我材必有用”,矿物形态迥异,却各有各的用途,身在广西民族大学这个“育矿”宝地,不管自己属于哪一种矿藏,都会得到充分发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西民族大学 校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 Email:webmaster@gxun.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3号 南警备 4501200086 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04